首页>技术支援>指纹辨识小常识

指纹辨识小常识

1.何谓生物辨识?

生物辨识系统能自动辨识个人生理或行为特征。其辨识依据奠基于个体的真实特征而非根据持有或是熟记的东西。 一般而言安全辨识的方式有四种:
  • 根据记忆:如密码、个人辨识码【pin】等。
  • 根据持有物:如钥匙、通行证、磁卡、IC卡等。
  • 根据生理特征:生物辨识。
  • 根据动作时间背景:结合时间与场地。
你所记忆或持有的东西如密码和卡片等有可能遗失、失窃、或遭到复制。这些对象不见得能 证明使用者的真实身分,而生物辨识技术则能够依据个体与生俱来的特征或举止来辨识其身分。 在生物辨识的领域里,指纹是最常被拿来运用的生理特征。

其余可用来辨识的特征包括:虹膜、手掌【形状和掌纹】、音纹和瞳孔。至于行为动作方面则包含签名与打字。要提升辨识的周全性,结合两种以上的辨识方式是不错的解决之道。例如:卡片+指纹+个人辨识码【pin】;或是一枚以上的指纹+不同指纹有不同的存取权,结合卡片与指纹的安全措施能让区域性的脱机辨识成为可能,这种方式能用的范围包括银行业务、客户监控、与自动贩卖机 (POS) 管理等等 。

2.何谓FAR和FRR?

FAR (False Acceptance Rate):生物辨识系统误将不合法用户辨认为合法使用者的机率。代表安全程度。
FRR (False Rejection Rate):生物辨识系统将合法用户误判为不合法使用者的机率。代表便利程度。
星友科技指纹机的FAR:1/100,000 ~ 1/1,000,000;星友科技指纹机的FRR:1/30 ~ 1/100 (视机种而别)。
 

3.何谓安全等级?

安全等级是依据比对分数下限而产生。当安全等级较高时,比对分数的下限跟着提高,此时FAR会降低而FRR会升高。以下图为例,在X轴上B区线与A曲线交叉处左方的区域【区域B】代表的就是FAR,而交叉处右方区域【区域A】代表的就是FRR。当两曲线的交叉往右方移动,也就是说将安全等级提高时,区域B面积减少而区域A面积增加,代表的就是FAR降低而FRR升高,因此安全等级设定会依照情况而有所不同。

4.指纹样本的大小为何?

星友科技所采取的指纹样本每一枚只需256bytes的空间,且包含拥有者与指纹信息。不过在实际辨识时每一枚只需要160bytes的空间即可,而且还能够依据客户需要而缩减到100bytes的大小。

5.查验及辨识的速度为何?

当取得影像之后,将数据从模拟转换成数字格式然后再进行辨识,这段时间花不到一秒钟。这段时间大部分花在撷取指纹特征上头。假如加上取得影像的时间,整个辨识过程需时约两秒钟。假设有一份记录着50人、每人两枚指纹的数据库,我们能保证从这数据库进行指纹比对的时间不用一秒钟。至于较庞大的数据库则需要较长的比对时间,实际速度则与CPU的效能有关。

6.指纹辨识的市场性如何?

微软总裁比尔盖兹在其所著「The Road Ahead」中即指出,指纹辨识的技术将在确认使用者身分的应用上,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也就是因为指纹辨识技术在安全方面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目前全世界许多国家也以建立全国指纹资料,作为其跨世纪的基础建设之一。在东南亚国家方面,新加坡已建立全民指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已针对驾照进行指纹计算机建文件。在美国也有类似的项目在各州不断进行,在台湾也已经对于全民指纹之工作进行立法之工作;其它如南非、巴西、秘鲁、阿根廷等国家也莫不积极从事类似之项目。指纹辨识的市场性已受各界肯定。

7.星友科技的应用程序和其他公司产品兼容吗?

是的。星友研发的驱动程序能和多家厂商的读指纹机兼容,包括星友、V牌、S牌、A牌、I牌等等,此外还能够辨识不同机器上的指纹数据。以下列出的是由FC200I所建文件的指纹数据,再透过不同机种来进行比对的分数,证明了不管是采用何种厂牌的机器,利用星友科技的软件来辨识同一枚建档指纹都能达到3000分以上的高分。这份图表同时显示出不合格的指纹所得分数明显较低。

8.星友科技的指纹样本有可能被盗用或复制以取得用者权限吗?

不会。星友的数据库的储存方式是经由特殊运算及数字化处理的指纹数据,这些数据只是一堆数字码,不可能还原成指纹数据。而如果数据遭盗用的话,星友科技的产品不会给予授权;因为一般而言每次用户登入的数据都会因细微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因此不会有一模一样的数据产生。